6.菜公坑古道奇遇記

一九九八年五一勞動節,我獨自探訪菜公坑溪古道,返程時已是下午一點三十分了,走到分叉路時,一時疏忽走過頭,來到菜公坑溪,菜公坑溪水清澈見底,這兒景緻清幽空氣氤氳瀰漫清新景像,見到水才感覺肚子有點餓了,從背包中取出爐具燒了 一鍋水,泡一包麵,正在很入神低頭享受那香噴噴的麵時,背後傳來很甜美的聲音「先生吃泡麵哦,好香哦」我猛回頭往後面看,背後站著一個人,也被這無聲無息出現在背後的人嚇了一大跳,拿在手上的一碗麵也因鬆手掉落在地上,驚神定過後打量來人,站在我身邊的是位小姐,穿著短褲,上身穿灰格子襯衫留長髮,頭髮用髮束束起來放在後背上,頭上戴了一頂紅色帽子,皮膚稍黑身材很苗條,容貌長得清秀是一位俏麗佳人,她見到我嚇到,頻頻向我說抱歉,以下是我們簡短對談:

A代表我,B代表小姐
A:嚇了我一大跳回去要去收驚了
B:﹙彎腰鞠躬說﹚對不起啦是你太專心吃才沒注意我靠到你身邊
A︰吃了嗎?我還有一包泡麵我煮給妳吃
B:謝謝我吃過了我帶麵包你一個人嗎?
A
︰是的我喜歡一個人爬山
B:很悠閑哦太令人羨慕了
A:妳是從那裡來的自己一個人?
B
:﹙右手指向右邊﹚我是從那邊來的﹙順著小姐所指方向望去是有一條小徑﹚,A:那邊?那邊是哪裏?
B
:我家住菜公坑左天到龜仔山找朋友中午回來時就順著後面的溪邊﹙大屯溪﹚有一 條路翻過兩座山就到這裏了
A:那…要走多久?B:大約要兩個鐘頭吧
A:妳一個人不會怕嗎?碰上壞人怎麼辦?
B
:不會啦小時候爸媽經常帶我來這個地方檢木材,這裡像在走"灶腳"過了這條溪那邊有一間石厝是以前阮阿祖住的厝
A:妳穿短褲走這山路不安全吧
B:去朋友家是座巴士去的回來走山路是想看看這裡現在變成怎麼樣這條路以前很好走現在長很多草比較歹走那你怎麼會在這裏
A:前面有叉路應該向右轉才隊沒注意看走過頭,妳家住菜公坑那?下次經過到妳家喝個茶
B:沒問題歡迎來我家玩
A:我從腰包帶取出筆與便條紙遞她留下姓名地址
B:我叫徐麗芬住菜公坑x7
A︰人長得漂亮名字也好聽
B:﹙笑的很甜﹚謝謝,阮阿母說名字是姑姑取的,徐小姐看看手婉上的錶已是三點多了,說時間不早了我也該走了
A:這是我的名字及電話希望能繼續聯絡
B:你叫陳岳難怪會喜歡爬山,我該走了,拜拜。

望著她苗條的背影,踏著輕盈的腳步往菜公坑的方向走去促漸的消失在蓊鬱的林木中,背上背包往來時的方向走回去,邊走邊想自稱徐麗芬的小姐無聲無息的出現,而對於我這位陌生人又不畏懼的悠然暢談時愈想愈不對勁,難到她會是….想到此一向鐵齒銅牙不信邪的我全身一時起了雞皮疙瘩,不由自主的雙腳往登山口快步如飛俇奔,氣喘如牛的終也衝回到停放機車的地方才鬆了一口氣,回頭望登山口是那麼幽靜。

一星期過後,在超商買了禮物決定前往菜公坑拜訪徐麗芬,來到菜公坑村已是早上九點四十分了,菜公坑約有一百多戶分散各地,戶與戶間相距很遠,有的是數戶聚在一起,費了一個多小時好不容易才找到x7號這戶人家,是一間木造平房,前有庭院,庭院雜草叢生,左右邊及後面種植麻竹將房子圍成ㄇ字形,屋頂上也長了數叢草,走近窗戶探頭往屋內看,屋頂破了一個洞白日光直射屋內,屋內除東倒西歪的棹椅外佈滿了蜘蛛網,地上也全是雜草,看樣子已很久沒人住了,正在疑慮是否找錯房子時,外面有一位老阿嬤經過,快步向前追上她,阿嬤借問一下,妳認識一位叫徐麗芬這個人嗎?阿嬤說無ㄌㄟ,無聽著這個名,我指指x7號問阿嬤這家以前是甚麼人住的,阿嬤'回答說,二十年前一對老ㄤ仔某住的,老ㄤ十八年前過世老某被小孩接去住在一起,阿嬤這家姓甚麼?阿嬤遲疑了一下,嗯,忘記了好像姓李姓…想抹起來伊姓甚,告別阿嬤連續問了數戶人家,多說不認識徐麗芬這個人,來到一處水泥平台,坐在上面可覽海岸風光,見不到徐麗芬的確有點失落感,但幾經思索,徐麗芬也許是她臨時寫給我的化名吧,而破厝的地址也是故意寫的嗎?

我再度走到和徐麗芬相遇的菜公坑溪畔,順著她上次指的小徑走去,過溪後就見到如徐麗芬所述的一間石厝,石厝牆砌法有點像面天坪石厝一樣,石厝四周是廢棄梯田,靠南邊有一完整燒炭窯遺址,如循溪畔往上游前進約兩百公尺的地方是菜公坑瀑布,旁邊亦有一座燒炭窯,退回石厝往東向前進約十五分右側出現石頭舖成的石階,兩旁植物生態豐富,八角蓮逢渤翠翳依蔚在山腰,古道蘊藏在林蔭敝天中顯得幽靜悠嫻,這兒沒有人類的搔擾是陽明山區中唯一的世外桃花源,追隨古道緩坡上行到稜線,古道在此逞十字狀叉路,高度計指示這裡海拔六百公尺,地圖顯示為竹子山西峰西北稜,我選擇右線稜線,古道緩坡上登,一路上蓊鬱翠綠林木蔽天,僅透露出絲絲陽光,踩在這已被人遺忘的古徑上,讓久存都市煙硝吵雜的心靈,陪伴著悠靜大地讓你心曠神怡,隨著高度的上升路況也愈來愈陡在海拔八百公尺時,呈現眼前的是大片密密麻麻箭竹林,戴上頭盔,穿入林內,前不見路,仰頭不見天,行進中雙手像在游泳般的將箭竹往兩邊撥開以利低腰通行,箭竹林裏的採筍道四通八達,彷如迷宮,悶熱加蚊蟲的攻擊,一心一意只想趕快離開這個另人難熬的的地方,:想要順利到達目的地非得借助于指北針及地圖,足足兩百公尺的箭竹林區卻在裏頭奮戰了一個多小時才登上竹子山西峰頂,頂上高過人身的芒草剛被熱心人砍除展現出三百六十度的視覺景觀,風景真的帥呆了看了彷如置身於仙境中,在此休息一下吧,回想徐麗芬小姐的打扮是不可能走這種難纏的路呀,她應該是走另外的兩條才對,徐麗芬到底走那一條就待下一次的複勘了,循南稜約五十分即可到達發射站專用道路,順路行就回到巴拉卡公路,今天的探索也劃下句點,今天也有收護讓我在陽明山區中多了一條私房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道遊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