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jpg  

securedownload.jpg  

securedownload1.jpg  

securedownload3.jpg  

securedownload4.jpg  

securedownload5.jpg  

securedownload6.jpg  

securedownload9.jpg  

securedownload10.jpg  

securedownload11.jpg  

securedownload4.jpg  

 
給他留下兩個年幼的孩子﹔為了掙錢養家,他到河南挖煤,
但一場事故又奪去了他的左臂。在頻遭挫折之後,他北上華山成為一名背夫。
10年來,他3000餘次登臨華山之巔,用血汗錢養活一家老小。
這個獨臂漢子叫何天武,他的堅毅足以使每個人動容。

     


  在空身攀登都需手腳並用的華山天險,獨臂的何天武,
身背超過自己體重的貨物,一走就是十年。

  連遭災禍,命運多舛

  幾度謀生失敗後,他北上華山開始背夫生涯

  1989年,何天武的妻子生下第二個孩子後,因一場突如其來的大病撒手人寰。
他一個人既要種田掙錢,又要照顧襁褓中的孩子。為了養家,這樣艱難地過了3年後,
他把孩子託付給父母,從陝西來到河南寶豐縣一家煤礦企業打工。

  他挖了4個月的煤,雖然收入不高,但能按時給老家寄錢。
然而,不幸卻又一次降臨—— 1992730日,為了多賺點錢,
已經下班的他又頂了一個班,就在這個班次上,一起絞車剎車失靈事故讓他永遠地失去了左臂。

  帶著礦上給的和同事們湊的4100元錢,他和一同打工的四弟踏上了回漢中的火車。
但在火車上,四弟替他帶的2000元被偷了。「這是我的半條胳膊。
四弟當時臉煞白,急得立刻要下車,回礦上再把錢給我賺回來。」他好說歹說,總算把四弟勸回家。

  回到老家後的何天武,嘗試了各種方法謀生——開商店,
因為顧客賒賬太多倒閉﹔種苞谷,因發洪水顆粒無收﹔背礦石,
每天扣除管理費、生活費所剩無幾……幾年辛辛苦苦幹下來,反而欠了1萬多元錢的外債。

  他從一個老鄉的口中,第一次聽說背夫這個詞。
雖然何天武從沒有去過華山,並且只有一條胳膊,但他沒有半點猶豫,
因為他覺得終於找到了適合自己的一份工作。他選擇了北上華山,開始了背夫生涯。

  華山人稱「五千仞山嶽一石成」,整個華山就是一塊堅硬的花崗岩。
正是靠著與華山石一樣堅硬的性格,何天武終於戰勝了命運,找回了自己的生活。

  體重118斤,負重120

  「正是靠這份小心,10年了,我從未出過任何閃失」

  48歲的何天武,體重118斤,每天背著120斤的貨物,
步履穩健地走在華山北峰索道口到五雲峰這段 1000米的路上。
他和6個背夫共同承擔了這段路的運輸任務。7個人是好兄弟,
有活一起幹,賺錢平均分。一開始,大家看他身有殘疾,勸他少背。
倔強的老何拒絕了,堅持和同伴們背一樣多。

  不過,10年前,他背60斤都吃力。2000年,何天武和朋友小吳一起來尋生計。
倆人很自信,頭天晚上找了爿小店,吃了頓好的,「儲備能量」。花30元買了個背簍,準備大幹一場。

  早上6點鐘,倆人早早來到山腳下接生意。第一單生意,
60斤。小吳只接到20斤。兩人一身輕鬆啟程了。

  上山一看路,哥倆傻眼了。「從來沒走過這麼險的路,這麼陡的坡。」
好不容易挪到了天梯——「自古華山一條路」上的一個絕壁。
小吳把貨扔給別人,打了退堂鼓。被背上的貨物壓得冒熱汗,
被一邊的萬丈深淵嚇得冒冷汗,何天武還是咬著牙,把貨背上了山。
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到家,膝蓋疼得蹲不下。

  何天武不是一個輕言放棄的人。他琢磨出了獨臂負重登山的經驗——兩個指頭掐著拐棍,
三個指頭扣住鐵索扶手,側身而上。

  上山路上,最難的一段是蒼龍嶺。這段唐朝時曾經讓韓愈為難得投書求救的路,
何天武現在每天身背120斤的貨物,要走三到四個來回。最怕的是冬天,
手指凍僵了,扣不住鐵鎖扶手,每挪動一步,都要萬分小心。
「正是靠這份小心,10年了,我從未出過任何閃失。」

  熱愛生活,富有愛心

  「見到別人需要幫助,能出手就一定要出手」

  背夫這份看似辛苦又枯燥的工作,何天武幹起來自得其樂。
背貨物上山的路上,他觀摩華山懸崖上的石刻,暗暗記在心裡,回家後臨摹。
他最喜歡寫的是,「大雪壓青松,青松挺且直」。

  「我喜歡華山,我登上山峰的時候呼吸著新鮮的空氣,心裡真的好舒暢,
我願意在這裡呆下去,因為華山接納了我,我的付出有了回報!」
何天武深愛著華山的一草一木,華山給了他生活的希望,他用華山石一般的堅毅作答。
他說,「我不後悔過去,也不畏懼將來。」

  每個月的收入,他都精打細算,用得清清楚楚。二弟腿摔斷了,
沒有工作,家庭經濟很困難,他就承擔了供侄子上學的任務,支付學費、生活費。
「見到別人需要幫助,能出手就一定要出手。」他經常這樣教育兩個兒子。

「四川地震以後,我看別人都在捐錢,我就給我父親說我這月不給家裡寄錢了,
給災區捐200元,我父親很支持我這個決定。我有困難了社會上那麼多好心人都幫助我,
我沒多大能力回報他們,捐200元錢就當是個心意吧。」

 
老何說他準備在華山再幹上十年,然後回家好好孝敬父母。

「我喜歡華山,我登上山峰的時候呼吸著新鮮的空氣,我心裡真的好舒暢,
我願意在這裡呆下去,因為華山接納了我,我的付出有了回報!」
  華山萬丈懸崖間,有一名獨臂背夫。20多年前,妻子身患重病去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古道遊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